最新消息

敬悼學仁老師

發布者:CMEX | 發布時間:

內  容

學仁老師與中推會——因文字結緣,也因文字續緣
 

因文字結緣

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簡稱中推會)與許學仁老師的緣分應從約20幾年前說起;2000年代初,中推會接手代表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漢字編碼相關業務,除了我們使用的漢字外,本會也希望能將古漢字編入國際標準,將中國文化有脈絡的於元宇宙中串接。最初從甲骨文著手,並在李鍌老師推薦下,有幸與學仁老師一同展開了長達近十年的整理、討論工作。2014年前後,中推會另啟動《說文》小篆的數位化的編碼標準計畫;迄今已9年的時光,感謝學仁老師無私解惑,任何時刻總是不厭其煩的為我們釋疑,成為本計畫的最強力後盾。此計畫正值開花結果之際,《說文》小篆已正式納入ISO/IEC 10646國際標準,預計今年或明年正式刊印於碼本。遺憾老師未能來得及親見,但本會會在古漢字數位化編碼繼續努力,讓古漢字永續在我們生活之中。
 

對文字大愛

學仁老師的文字學識淵博,對我們不遺餘力的傾囊相授,舉凡字的標準寫法、文字演變、或是釋義用法等各種疑難問題,無不熟諳,並依其脈絡,諄諄教導。中推會參與國際會議討論中日韓等文字審查,若遇到問題向學仁老師請益時,學仁老師總是不吝解說,甚至幫忙翻查文獻,並慎重的寫下他思慮後的見解(老師手稿如附圖),讓我們得以更有力回覆其他會員國所提出的問題。一次又一次的解方,從字裡行間,我們感受到老師對於文字的熱忱與大愛。
 

對中推會關愛

長期以來,中推會承蒙學仁老師的諸多照顧,且不計較我們這些晚輩的諸多提問;在國際會議時,遇到文字學方面問題,有時我們會急忙打電話發問,請老師隨即解說,或是協助查證等。老師總是不疾不徐的替我們解惑,若我們語氣中有任何一絲不確定,還會出聲安撫說:「若是不清楚,我再寫成文字傳給你(們)吧!」謝謝老師您的不藏私、不拒絕、不翻臉,有您的陪伴,讓中推會在文字數位化領域上,才能如此堅定、有信心的努力著。
 

長久以來,您辛苦了,一切病痛皆已過去,一路好走!古漢字數位化仍在進行中,中推會會繼續堅持不懈,而您與中推會的緣分依舊持續著。

 

許學仁教授千古!

謹此向 許學仁教授家人誠摯慰問,祈節哀保重。

 

    

回清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