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調號數位排版

注音符號,是臺灣特有的中文標音系統,做為漢字及方言用字(如閩南等)之標音使用,應用在國語教育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雖然教育部所公布的《國語注音符號手冊》已明確規定的國字標示注音時的書寫大小與方位指引。然而注音符號的文書排版從傳統教科書的活字印刷到電腦數位排版以來,未曾有過標準化的技術施行細則,在網頁上正確標示注音符號之調號則是另一個問題。

2013年W3C完成了HTML5的規格制定,當中對於中文注音符號的標注方式首次有了標準化(HTML Ruby Markup)的規定,且同時適用於國際標準EPUB 3電子書。此語法可以自由地於漢字側邊標示注音符號,並透過CSS設定橫豎排。隨著HTML5的普及,提供了在網頁上顯示中文注音的基礎解決方案。

然而,Ruby Markup語法僅著重於日文音標(平假/片假)的註解,規格中並未包含「注音符號特有的調號位置調整」,因此,仍需透過其他技術來修正調號位置。在針對傳統印刷應用,如課本、考卷的印刷上,尚能透過人工修改的方式處理;但在數位出版,以網頁、電子書、App的方式呈現時,注音符號就需要以標準化的數位規範來確保於不同平台載具間能夠呈現一致。

目前,注音符號與其調號,已於ISO 10646/Unicode碼中完成編碼定義,若使用當前主流的向量字型格式(OpenType)所具備的各項功能參數來定義注音符號調號調整之規範,便能使字型業者在造字當下支援本顯示規範,嘉惠一般使用者、出版(排版)業者以及印刷業者。

本會運用國際通行之開放字型標準:OpenType技術,完成數位排版之國語注音符號及方音注音符號的調號位置調整,除符合教育部所制定之注音符號排版顯示,也可提供滿足國家推行國語基礎教育所必須的注音符號標示水平。

有關本專案更多資訊與階段性成果說明,請參見:「數位排版中注音調號定位方式」階段性成果

以下範例,則為使用HTML ruby語法在網頁上橫排及直排之呈現:

範例一:國語橫排

 

範例二:閩南語橫排

 

範例三:國語直排

 

範例四:閩南語直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