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Unicode國際組織即將於本周六就注音符號編碼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發布者:CMEX | 發布時間:

內  容

注音符號,是臺灣特有的中文標音系統,做為漢字及方言用字(如閩南等)之標音使用,應用在國語教育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雖然教育部所公布的《國語注音符號手冊》已明確規定的國字標示注音時的書寫大小與方位指引。然而注音符號的文書排版從傳統教科書的活字印刷到電腦數位排版以來,未曾有過標準化的技術施行細則,在網頁上正確標示注音符號之調號則是另一個問題。

為了能透過標準化數位技術來確保注音符號之調號標音於不同載體、作業系統、軟體、瀏覽器上能夠呈現一致,本會於去年(108年)積極投入相關研究,除了邀請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共同與會,針對注音符號各字碼的排列組合整理出規則,也制定了需透過怎麼樣的字型功能(feature)及相關功能參數,來對聲調符號進行位移以及替代字符調整之標準,以確保調號調整之字型技術與顯示支援皆正確。同時,本會亦於去年(109年)6月份的WG2#68次會議中,報告「注音符號標示之數位排版標準」相關規劃事宜,依標準執行需求向Unicode國際組織提交技術文件,最終擬定「數位排版中注音符號調號定位方式」運用國際通行之開放字型標準:OpenType技術,完成數位排版之國語注音符號及方音注音符號的調號位置調整。如此,不僅符合教育部所制定之注音符號排版顯示,也可提供滿足國家推行國語基礎教育所必須的注音符號標示水平。

目前,Unicode國際組織即將於本周六(10/31)凌晨再度針對注音符號編碼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註:有關本會去年提案文件,請參閱網址:https://www.unicode.org/wg2/docs/n5088R-Bopomofo.pdf

回清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