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 緣起

宗旨

財團法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創立於1988年,以推廣語文數位化技術之標準與應用,健全資訊、通信及數位化產品之產業發展,進而提高使用者的方便性,並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為宗旨。

成立依據

法人登記證書112證他字第000252號。

緣起

1.源──中文資訊標準制訂者

1988年底,中文微電腦推廣基金會(簡稱中推會,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的前身)由大同、旭青、宏碁、神通、惠普、詮腦六家國內知名的電腦公司共同發起成立,並由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先生出任第一屆董事長。成立目的是針對當時紛亂的中文電腦環境,制訂出適合所有資訊使用者得以共通使用的中文電腦環境。

1988年 中推會正式成立

本會成立以來備受各界的注目與關切,並獲得資訊業界積極參與,董事廠商也由原先六家公司,陸續加入美商迪吉多、美商安源、日商恩益禧、日商愛普生、美商微軟、美商IBM,中文廠商倚天、零壹科技、華康等業者。集合所有董事廠商的協助與努力下,歷經一年,終於發展出中文微電腦環境產業規格──CMEX 1.0規格說明暨軟體發展指引,整合DOS API環境下的中文應用規格,終於促使國內中文資訊產業的開發與應用,得以進入高度發展的階段。

1989年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應邀參加中推會週年慶

2.衍──兩岸資訊技術交流

1991年,本會由安源公司總經理林榮生先生接任第二屆董事長。

1992年,為了對於中文環境標準能有更寬廣的運作空間,本會決議將中文微電腦推廣基金會更名為「中文電腦推廣基金會」,並將中文電腦環境標準的推廣工作,由個人電腦擴展至所有的資訊應用層面。

1991年 中推會與經濟部、教育部共同進行中文資訊技術交流

除了持續制訂中文電腦相關應用標準規格外,同時也積極展開兩岸中文電腦環境共通標準的初步溝通任務,期間相繼舉辦兩岸中文資訊技術交流訪問團、兩岸中文文字識別、語音輸入等學術研討會,並接受研考會的委託,與大陸共同研擬「兩岸中文微電腦作業系統共通規範」,為兩岸中文電腦作業環境開啟了資訊科技合作交流的新里程。

1993年 中推會成立五周年

3.立──中文數位化技術共通規範

1994年神通電腦公司總經理蘇亮先生接任第三任董事長,此一時期也是本會會務發展最具關鍵的時刻;除了完成Big-5碼擴編及協助中標局研擬多達四十餘件通信網路國家標準草案外,兩岸的資訊應用共通環境在董事們的參與下,獲得了重大的進展,於1995年與大陸簽訂了「兩岸DOS中文介面共通規範」協議書,確認以CMEX規格2.0及GBT/15189作為兩岸雙方標準之一,進行規範整合。

1995年 與大陸簽訂「兩岸DOS中文介面共通規範」協議書

1997年舉辦海峽兩岸首度的中文資訊技術研討會,在工業局汪局長雅康先生的領導下,與對岸資訊決策部門取得高度共識,決議共同建立兩岸中文資訊技術溝通窗口,以及促進兩岸軟體產業合作與質量推進的工作。

1998年,由倚天資訊公司副董事長黃杉榕先生接任第四屆董事長。同年,決議將中文電腦推廣基金會更名為「中文數位化技術推廣基金會」,期以制訂中文信息標準的任務,擴展至所有資訊與通信等相關產品的規範及推廣。

1998年 中推會成立十周年

2002年,由零壹科技董事長林嘉勳先生接任第五、六屆董事長,其任內持續進行中文信息規範與推廣工作,包括:CNS11643全字庫標準交換碼網站建置及功能擴建且維護系列專案、國字標準字體楷書母稿字形數位化、ISO 10646 漢字集網路查詢系統建置、中文編碼及資訊處理系列專案等。

2002年 中推會代表參加兩岸四地IRG工作研討會

2003年,標準檢驗局委託中推會再度擴編 CNS 11643第三版,將編碼空間由第一版所定的16字面增加到80個字面,實際編碼也由7個字面48,027個字擴編為15個字面約十萬個字,一勞永逸的解決可編碼字面容量飽和的問題。2005年,因本會對我國標準推行工作,具有貢獻且成效卓著,榮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六屆(2005)全國標準化獎的團體標準化獎。如此肯定,更加激勵本會對於中文信息推廣的任重道遠。

2009年 中推會於新疆參與兩岸中文信息技術標準研討會

2010年,由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先生接任第八、九屆董事長,除持續從事中文資訊應用的任務,如承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文碼標準之維護及推廣」以及教育部「異體字字典字集屬性資料補充及字形製作」等工作外,更將推廣版圖延伸至中文(古)漢字的保存及應用,像是全字庫網站、漢字庫網站之維護、漢字文化節活動之舉辦等專案,亦舉辦「古漢字數位編碼暨現代化應用研討會」及「兩岸四地中文數位合作論壇」等,對於中文文化的應用與推廣不餘遺力。

2011年 中推會辦理第七屆漢字文化節

2014年,中推會正式邁入25周年。這些年,中推會致力於文化的保存,如元旦當天在總統帶領下有五千人一起寫書法祈福,首創以漢字為主軸的魔術,以漢字為核心的服裝秀,對兩岸四地資訊交流及華語文教育的推動等,這些始終如一的堅持與努力,也持續獲得各界的認同與肯定,促使中推會繼續邁步向前,以堅實的步伐致力將中華漢字文化推向全球。

2014年 中推會成立二十五周年暨支持古漢字列入國際編碼

4.推──中文資訊之維護與推廣

現任董事長由零壹科技董事長林嘉勳先生擔任。本會成立迄今,已逾半甲子,所不敢忘者,在對中文資訊之努力。長年累積的中文資訊技術,不僅奠定了本會的基底,更賦予了本會對於維護「中文」的使命感。除了積極參與許多中文資訊相關專案,成果獲得各界肯定與讚賞,也於參與各項專案期間,不斷累積許多中文專業相關經驗,更長時間投入人力、物力於網際網路相關各類型資訊技術研發,各項能力的培養與技術研發已達純熟階段。

2015年 中推會參展第11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近年,本會更結合創意、漢字與數位化這三元素,致力於開發及推廣古今漢字與華語文教育相關工作。經過長年的深耕與努力,堅持十年磨一劍的技術,促使本會具有全面性落實「中文數位化」的目標,以及保存和推廣漢字文化的使命感。未來,本會將持續推廣及發展「中文」,期以數位化之方式,締造再次書同文的榮景。

2017年 與加拿大中文聯合會等單位共同辦理華語教師研習會

2019年 中推會於美國代表參與WG2會議

︿
回頂端